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

[投資] 2022上半年熊市大跌之後的投資檢視

 

pixabay
2022上半年,加權指數已跌掉了4000點,換算跌幅約-22%,正式邁入所謂的熊市。這對即將要退休的人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,但對去年才開始存股,錢進股市的年輕人,這真是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

投資的目的是為了累積資產,讓自己在後半輩子中,能夠衣食無虞。現在的環境,已經不是以前經濟起飛時的高成長。而是平穩的向前邁進。即使 2-3年偶爾會遇熊及跳水,但經濟依舊會持續往上。經歷了這樣的跌幅,我們可以參考證交所編製的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,以111年7月5日來說是 29,142.05點,對照92年1月2日是 4,524.92點,若我們以年化報酬率 XIRR來試算,剛好是 10% ,相信今年的大多數的投資人或基金經理人,都拿不到這樣的報酬。

報酬指數10.01%
DateIn/Out
2003/1/2-4,525
2022/7/629,142

用白話一點的說法是,若2003年拿100萬元投資台灣股市,經歷 SARS、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、新興市場危機、中美貿易戰、新冠肺炎 SARS2、烏俄戰爭、通貨膨脹、FED升息、經過上述的利空大跌之後,你的資產仍會增加約 6倍,來到約 600萬元。在期間內,只要配息再投入就可以,而且不用管漲跌或加減碼。

也許你認為時間太短,只有19年的時間,參考價值不高,遇到的熊不夠多。我們把時間拉長到 1970年,經歷第一、二次石油危機、阿富汗戰爭、兩伊戰爭、波斯灣戰爭、蘇聯解體、墨西哥金融危機、亞洲金融風暴、俄羅斯金融危機、網路泡沫、日本QE、美國911恐怖攻擊、第二次阿富汗戰爭,S&P500 1968年6月4日 89.02點到今天2022年7月5日 3831.39點,以年化報酬率計算約為 7.29%(不含配息),若計入配息,應也有 10%左右(可參考波克夏的年度報告)。

標普5007.29%
DateIn/Out
1968/6/4-85.02
2022/7/63,833.75

所以遇到熊市來臨,應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投資部位呢?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照自己的節奏,慢慢投入,不用找時機點,也不需加減碼,盡量讓自己的報酬貼近指數的報酬,這樣就可以了。當然,若你的目標是拿到超額報酬,那就需要冒更大的風險。

若我們隨意加減碼,會造成持有的部位成本與指數偏離太多,若指數創新高,當然報酬增加,但若是指數大跌,虧損也相對增加,造成長期獲利減少。

資產是否能增值,除了時間之外,另外的重點就是,所累積的大部份股票部位的成本,是否能在長期均線之下,等待市場反轉之後,自然也能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,這些是短線投資,所看不到的。

當股市重挫,年輕人應該感到高興,因為這樣才有便宜的股票可以購買啊,只是資金水位也要控制好就是了。



參考:


聲明:

此篇文章為作者自行查看相關網路資料整理而成,作者不保證資料的正確性。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,而有投資之行為,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