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[數學]生活數學


學.這個存在許久的工具,最近才漸漸地拾起。記得國中曾學過三角函數、等比數列,這些內容因不易理解,早已移到高中的課程中。但二十年過去了,隨著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到來,這些當初認為不實用的概念,又似乎將回到國中端來。以前在學生時代,為了升學考試,囫圇吞棗了一堆公式,也沒特別去思考這些內容,相信很多人的求學經驗都是這樣。也有很多人在高中分組之後,上了大學就不再碰數學這門科目,因為這裡面有太多不好回憶。但在生活裡,數學究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?

小到大,我們從對物體的具象概念,進化到抽象的數數。一般人對於數學知識,大抵應用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之中。從食物的份量、比例、各種不同的單位、時間計算、金錢概念的使用、換算等等都是數學應用的範圍。但生活裡的數學並不會有負分數、負小數這樣的東西出現,一切都是整數、小數或是簡單的分數。使用國中小教的數學內容,已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。

魔鬼總藏在細節裡。若只是學到這些東西,等長大了之後,真的有辨法處理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難嗎?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